以下分享幾個我曾經處理過的個案,幫助大家了解NLP的快速恐懼療法的進行方式。
基於職業倫理,以下所提的個案的個人資料、地點、故事內容皆已經過修改,不過協助的過程和技術還是真實的。

 

個案A:戒毒

A在「八大行業」工作,她來找我戒毒。
根據她的陳述,她不是自願吸毒成癮的,而是在某個特定場合被下藥成癮,最後只好被迫在「八大行業」上班。
但我覺得她是一個有很強自我覺知的人。
因為從外表來看,通常做這一行的人會很珍惜指甲,往往畫得很漂亮,可是她的手指甲看得出來是啃過的,因為咬指甲而呈現內縮的樣子。
在我看來她對於自己的工作和處境,有很強的自我覺知,並因此產生抗拒和壓力,所以才會不停地咬指甲。

1565968476-1120821584_wn

我主要是針對她被抓起來施藥的這段創傷記憶,透過快速恐懼療法協助她。
但是,這段記憶的時間點其實很特別,對當時的她來說算是安全點,因為她本來是跟有一位已經有家室,但是跟自己有曖昧關係的朋友,因故在國外旅遊時被抓走,她當場就暈過去了,她對於暈過去以後的敘述過程也不太清楚,也加深了恐懼感,而醒過來之後就是開始被毆打跟施打毒品的過程。
NLP有個好處是,我不用把客人恐懼的細節問很細,只需要知道大致重點,當她在陳述這個過程的時候,無論她願不願意透露細節,她的身體都會馬上出現反應。她當時手腕跟手肘中間的部分就在顫抖、出汗,或者她會不由自主地一直去摸手肘,大概是因為被施打的地方就在那裡。

images.jfif

所以我就告訴她說,她其實有很棒的一些人格特質,比如說她長得很漂亮,但當我講漂亮的時候,她其實會有一種不愉快的反應,畢竟像她受過這種創傷的人,反而會理解成是不是因為長得漂亮,所以才要被抓去做這件事情。
也因為漂亮這件事情,反而對她來講是一個不好的標籤。因此,我就再想辦法尋找其他的特質,然後問她說,那妳有沒有什麼被稱讚,或者是不錯的人格特質,她回說小時候因為照顧年邁的祖母,常常被長輩稱讚很貼心,我就說:「那很好啊,我們就用那個照顧的心情,先在妳前面先做個安全心錨,讓妳進到一個很放鬆的狀態。」

接著當然就是下心錨,因為當我們在進入到內在的時候,有的時候,特別是對象狀況比較不穩定的時候,我們可以給他一個心錨,一個心理上的安全感的支持,所以這個個案我大概前面先做一個安全支持心錨,然後再來就進入那個快速恐懼療法的這個技術。

執行的過程中帶她看電影,讓她去釐清楚那個創傷記憶已經過去了,利用倒帶的方式,再出來解決之後,我問她說:「那妳現在再回想起那個房間,妳會想到什麼?」然後她回說好像是白白的,甚至是那個房間的那個牆壁的顏色,本來有雕花的,那個雕花都不見了,變霧了。

 

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說,她的大腦裡面已經有成功被置換,那之後我們持續改善的過程,也是誘發她的安全心錨,讓她比較安心地對她說:「妳很會照顧人,然後同等,周遭的人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在照顧妳,回到家以後,便可以很安穩地去睡。」那她的回饋是,當天晚上回去,她覺得自己很久沒有睡好了。
畢竟做八大行業的人,很多都會因為焦慮或者是恐懼而失眠,那她慢慢地透過NLP來改善睡眠品質,之後也開始談戀愛,回到正常生活了。

 

 

個案B:性侵

個案B小時候常常被她隔壁鄰居的長輩(她都叫他伯伯)帶去小房間,但她當時也搞不清楚狀況,只是總覺得這個伯伯對她特別好。
而她來找我時,就說:「老師,我覺得不曉得為什麼,我總是戀愛,然後每次跟男朋友要進入到某個階段的時候,身體就會產生一個不愉快的反應,身體會很自然地要去掙扎或反抗,是自己無法去掌控到的。』

20181207_Q0101-810x424

經過討論後,我發現個案B不允許別人碰觸她的身體,而且帶有高度警戒心,就只是稍微靠近一點,她就會不舒服了,手腳會交叉夾緊,雙手環抱胸前,眼睛會直直地盯著你,觀察你到底要對她做什麼。

 

第一堂課我是帶她回到小時候的印記,因為我不確定這件事什麼時候發生,而她其實也不是那麼地確定,只是說隱約有知道有這麼一回事,但是她可能不太願意面對,所以壓抑它,然後刻意不去在乎它,因為那個長輩到現在還在,也還會見面,所以讓她感到很糾結。
那後來我就帶到她小時候的印記,才比較完整地去勾勒出這件事情,她處在那個事件裡面的時候,當然情緒反應非常大,我馬上做安全的處理,為她在心理上設一個隔離窗,把那個印記隔開來,讓它變透明、緩和,以比較解離的方式去看待這件事情。

unnamed

在第二堂課,我就直接透過VK分離術處理,讓她也是對這段記憶開始呈現閃白的狀態。可是因為這個案例是跟肌膚接觸有關係,所以我在先前的引導中,先是帶她去回想嬰兒時期剛出生的時候被擁抱的感覺,那是個很好的感覺,然後被父母抱著很安全的感受。
由於她個人對於母親的擁抱特別有感受,所以我便只採取了媽媽的擁抱。
媽媽的擁抱有留下比較多正向的心錨跟氛圍,然後再加上她跟前幾任男朋友牽手的經驗,有很多在比較浪漫的氛圍下的肌膚之親的,比如初吻的經驗,她在描述時還會出現靦腆的笑容,小指頭也會勾起來,這些都是一些細微的小動作細微,但是具有很強烈的感官感受。我的做法,就是透過處理過程去強化放大這些正面感受。

 

大約經歷了四次課程,一個月以後她就能正常戀愛,再過沒多久,我就收到喜餅跟喜帖,表示她可以順利與伴侶發生關係了!。

 

 

個案C:車禍

個案C是出車禍的經驗,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有車禍的經驗,所以我在處理車禍經驗算是格外上手。
但車禍也有很多種類型,比如說這個客人是騎自行車,在十字路口和一台闖紅燈的車子撞上。
那她被撞了之後,情緒就非常不穩定,因為她一個女孩子,才剛離開公司去辦事情就被車撞,還要打電話叫公司的同事來要扶她上醫院了。不過,這過程中開車撞她的那個人一直要試圖要去聯絡她,想要跟她私下和解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開車的那個人其實是無照駕駛,可能還有酒駕的問題。從醫院檢查後,對方一下子找冒名的什麼律師來恐嚇,然後一下子又要舉證什麼的。

lsu_20171006_131302
當時她自己本身是公司的員工,本來應該可以申請職業災害保險給付,卻在這時候發現公司沒有幫她保意外險,於是老闆就開始撇清責任,還不許有其他同事上法庭當她的證人。
在這種內外交逼,又缺乏支持的情況下,她就開始出現重大創傷壓力症候群的反應了。

這位客人跟家人的關係不是很好,出門在外自己謀生,和家裡聯繫不太穩定,來醫院簽手術同意書的往往是同事或朋友,在看醫生治療的過程中,她就來到我這裡,找我討論她到底要不要直接處理這件事情,可是她又覺得,如果沒上班,公司老闆好像就不會給她薪水。
剛開始她不清楚,以為只要是發生車禍,保險公司就會理賠,所以她就沒有去跟公司請求這一塊,直到上法庭外調停和解了,律師他們要佐證的時候,才發現原來公司沒有辦理職業災害的勞健保,於是她才開始跟公司的領導階層爭取權益。

381701

可是因為發生車禍還有心理創傷的關係,她的記憶力變得很差,常常忘記被交代的東西,當下會處理不好,情緒也難以控制。
又比如她如果要拿位在高層櫃子上的東西,需要站在椅子上,椅子會晃就讓她感到很不安穩,當時她就請同事幫忙,卻因為同事不理解她的情況而對她產生誤解,覺得她很「傲嬌」之類的。
還說了一些酸言酸語刺激她PTSD發作,導致她已經無法在原本的工作崗位待著,沒有保險又被迫簽下無條件離職書,似乎完全沒有退路了。

 

她來找我時,我還是用快速恐懼療法先處理她的情緒,等這經歷處理過以後,她可以用比較平穩的情緒找到合適律師向肇事的當事人、她的公司,以及負責理賠的保險員提告,並得到合理的補償。
所以她後面有一整年可以不用工作,可以到處遊山玩水,調適好自己,最近也有新的工作,還學了美容、拿到了證照,開始彩妝、美容、推拿技能的服務。

 

 

個案D:昆蟲恐懼

日本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創作,充滿了無以數記大大小小的圈圈點點,看起來充滿創意又很可愛。
但是個案D來找我的時候,卻是因為她在生活上只要碰到小圈圈、小點點就會感到害怕,比如圓形的彈珠或電燈泡之類的,如果是像草間彌生的作品一樣的密集圖像,就會產生強烈的恐懼。

草間弥生_HR_TOPpage-1

偏偏個案D又是從事室內設計的工作。
電燈泡、家具、把手……很多都是圓形的,因此她就沒有辦法專心在工作崗位上,常常覺得很無力、有壓迫感、很沮喪。
個案D其實也閱讀、學習過一些關於NLP的技術,但是她的症狀卻沒有辦法用一般坊間的NLP技巧調適自己。
因為碰到這樣的問題,通常都透過轉換環境、中斷法之類的方法,協助她回到工作崗位,但她發現還是沒辦法,因為聚焦在那些點,這些問題就會自然放大,所以她來找我探究原因。

 

第一次在時間線上進行探究,發現來問題的根源在她前世的記憶,她說自己前世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,在戰場上被子彈打得像蜂窩一樣打死的,所以這個印記在她的身裡留下很多被戳開的部分,她自己就有感覺在身體的某個部位,也就是在我們的胃右下方有蜂窩狀的紅斑點。
於是我第一堂課就處理小點點印記的來源,就釋放它。第二次就做快速恐懼療法,把第一次比較淺的印記處理掉的時候,第二次的印記就會馬上浮出來,她就立即想起來小時候在洗衣服的地方,旁邊有蟲子的巢穴,因為她想跨過去拿東西,結果有一隻大蟲從巢裡跑出來,讓她受到很大的驚嚇,可是她的父母都沒有理會她的呼叫聲。
當那隻蟲子向她前進時,她就隨手拿衣架要去揮,沒想到這一揮打到那個巢,所有的小蟲子就通通跑出,還爬到她的身上去,這段經驗造成她很大的驚嚇,之後那個小點點就是小蟲子灑出來的印記。

w644.jfif

我處理時問她有其他比較正向的資源可以拿來使用嗎?
比如在昆蟲類,她回答她比較喜歡大隻、特殊的昆蟲,而這之中會吃小蟲的也很多,我那時候就用螳螂處理受驚嚇的那段記憶,然後我們用更大的昆蟲類再去做一個印記,因為我們還是會去爬山,還是有可能會遇到各種昆蟲,那面對這些真實出現的昆蟲的時候,我們的內在自動會跑出螳螂的影像,可以在視覺上先做一個防禦,以比較正常的方式去緩衝它。
在那之後,她就帶她的設計稿給我看,很明顯地用就有在設計上運用很多小點點,這是很棒的突破,並且後來也依照她自己的計畫時程,辭職去當空姐了。

 

其實有的時候,她在職場上有遇到這些小點點的時候,會啟動安全心錨叫她安心,這一點讓她覺得滿受用的,這是這個個案很有創意的地方,因為我希望她在工作場域要有一個很安穩的舒適圈,所以她會啟動看到小點點會啟動他的舒適圈的模式,然後把那些小點點剪剪貼貼,像演奏一曲很亢奮的交響樂一樣,自己覺得很開心,做完也很有成就感。

 

點擊「我要報名」直接洽詢小秘書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
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
88679cd6f5b0a91f15fcd3e4dfc01b2
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
 
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其他資訊

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桃園元辰班課程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
2020年06月08日~2020年06月12日

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原創粉彩課程-愛台灣系列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

2020年04月25日-2020年04月26日

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

想知道更多關於我們?

點我看更多案例文
點我知道最新活動
點我了解最新課程
點我加入FB粉絲專頁

鍾絲雨 元辰宮 前世今生 塔羅心動不如行動,

趕快 連絡小秘書
LineID:@520fortuna
詢問報名方法及優惠!!!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幸運女神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