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35153_副本.jpg

   

「虛心萬事能成,自滿十事九空。」驕傲是人性的弱點,反省則是驕傲的剋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浙江奉化雪竇寺的開山祖師-妙高禪師,在高臺山上日夜不息地打坐修行。但因為精力有限,時常打瞌睡。禪師為了警惕自己,就移到懸崖邊結跏趺坐,如果打

瞌睡一頭栽下去,就會立馬沒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有一次,妙高禪師體力不繼又打起瞌睡,一不小心就這樣摔了下去。他以為肯定沒命了,卻沒想到落到半山腰時,覺得有人托著他回到崖頂。禪師很驚訝,問:

「是誰救我?」

            空中傳來回答:「護法韋馱!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妙高禪師心想:真好,我在這裡修行,居然有人為我護法!說明我的修為還不錯!於是傲慢心起,得意地問:「像我這樣修為高深的人,世間上還有幾人?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空中又傳來回答:「像你這樣修為的人,有恆河沙數之多。因你起了傲慢之心,我二十世將不再為你護法!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妙高禪師聽了,暫態羞慚萬分,左思右想,倒是想開了。「唉!不管他護不護法,我還是在這裡修我的行。修不成,大不了一頭栽了下去,死了再重新來過。

            日子又一天天過去,妙高禪師仍然日復一日地在懸崖邊打坐。這日,他又打瞌睡了,果然又一頭栽了下去。他心想這次肯定必死無疑,可是在快落地時竟又感到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人把他的身體給托上高臺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妙高禪師訝異,又問:「是誰救我?」

       空中答曰:「護法韋馱!」

  禪師覺得奇怪了,問:「你不是二十世不再為我護法?怎麼今日又救了我?」

  韋馱菩薩答:「法師,因你先前起了一念慚心,足以抵消二十世之久!」

  人性就是這樣,在稍有成就之時難免驕傲自滿,而在驕傲自滿中能及時反省的人是少之又少。

  故事裡的妙高禪師,他的修行不在妙高臺上,而是在他自己的心上。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,唯有修心方能剔除不好的習氣。

  當我們的人生攀爬到一個頂峰時,就要更能謙虛的待人處事。看那穀穗是不是愈成熟腰就愈彎?正是這個道理。

 

 

 

 

 

 

 

  

 

 

          

         有位醫術高湛的醫生退了休,在鄉下開了間小診所,許多年輕一輩的醫生紛紛前來求教,希望能投靠在他門下。這位資

 

深的醫生從中選了一名年輕醫生幫忙看診,兩人以師徒相稱。

  兩人合作無間,診所的病患與日俱增,醫生的名望更是聲名遠播。為了避免病患等候太久,師徒兩人決定分開看診。病

情輕微者由年輕醫師診斷;病情嚴重者由師父出馬。

  一段時間後,指明給徒弟看診的患者明顯增加,反倒是師父的病人日漸減少。起初師父也不以為意,還高興小病都醫好

了,自然無須找他看病。

  直到有一天,幾位病情嚴重的患者在掛號時堅持給徒弟看診,為此師父百思不得其解。

  師父把這個問題請教一位學者,為了解開疑團,學者就來到徒弟的診所觀察。結果他就發現了問題的癥結出在哪裡。

  原來徒弟深知自己經驗不足,所以在問診時非常仔細,跟病人也會較多的深入溝通,再加上他的態度親切、客氣,還常

給病人加油打氣;反觀身為師父的醫生,因為經驗豐富,看診速度又快,常看一眼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他的資深加上專業

使得他外表不近人情一些,讓患者感受不到醫者的慈愛之心,所以日子久了,找他看診的病患就少了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現今的社會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,在這樣競爭下,還能夠成一個專業人士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。但很多時候,不管有心無心,有

些專業人士擺出的姿態就是高高在上,一點也不平易近人。

  雖然法律並沒有規定做人就要謙虛以待,可是如果因為本身的傲慢(不管有意無意),進而影響了他人對自己的評價,那可真是得不

償失。

  


 

 

有興趣想要了解更多及預約,或是有任何問題

歡迎於上班時間和小秘書聯絡呦!

(週一~週六,上午10:00-12:00,下午2:00-7:00

線路ID @ 520fortuna

微信:UmiOcean

電話 : (03)301-32110930-580-980

電子郵件 520fortuna@gmail.com

 

 

加入我們的Line@生活圈,隨時掌握新資訊,

課程、活動、優惠自動傳送給你喔!

趕快加入我們吧~

(Line@為單向傳送訊息,若有疑問詢問小秘書,請加上方小秘書ID帳號或掃QRcode加好友)

有興趣想要了解更多及預約,或是有任何問題

歡迎於上班時間和小秘書聯絡呦!

 

 

掃.PNG

1468493341-3586397309.jpg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幸運女神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